啊咩梨咖挪

每天都期待世界末日

我其实不喜欢仓鼠

     我不是一个善于照料其他物种的细心人类,虽然对于毛绒绒有超乎寻常的执着,也仅限于云吸云撸。

     工作以后迷上了猫咪,日常最爱在各类社交软件刷猫片猫图,曾心想一定要攒钱养只猫,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,并没能在25岁拥有猫的我反倒令人大跌眼镜的养了只仓鼠。

      养过仓鼠的都知道,侏儒三线价格很便宜,遇到热爱销售的店家还会劝你多买几只,说是一起养不孤独有玩伴。于是并不了解此类动物习性的同事就信了,乐呵呵地连买六只,下单后就“通知”了我做好领养准备

      而我向来讨厌鼠类虫类动物,当下直接拒绝了。谁知几天后,同事依旧坚持给了两只让我一起养,颜色一黑一白,白色的那只瘦小许多,耳朵还有缺口,大概是没几天可活了吧?我这么想着,还是恻隐之心作祟的带走了白色小可怜(黑色给了前辈同事)。

     将“家庭新成员”接回家以后,我对他的寿命实在没什么期待,就在淘宝上买了传说中的“坑新手”新手套餐,只有一袋渣粮一袋香味木屑与一个很小的笼子,甚至连浴沙尿砂都没有,如此“不科学”的渣养着。

     让我没想到的是,生命的脆弱与顽强两种极端,会在这么小一只家伙身上体现。

     最初几天他一动不动,我已经不抱希望打算扔掉了,才出现转机——某天起夜时发现他蹲在食盆里将食物往嘴里塞,回过神来我已经满脸姨母笑的站在笼子前看了半天,心底陡然生出满满欣慰。

     于是产生了好奇,于是每日观察,于是开始查找资料尝试了解小家伙,于是淘宝购物车里由一大堆化妆品零食变成了各种仓鼠用品,就连我都变成了曾经最不齿的那类“儿女傻瓜”家长,每日给晒宠物图片视频不亦乐乎。

    “挺可爱的,名字叫什么?”一朋友如此回复,正痴汉地趴在刚给小家伙买的47基笼边看他熟悉新环境的我这才反应过来,对了,还没给取名字呢。

      给所有物取名字是正式结缘的象征,可得慎重考虑,那么叫个什么好呢?

    “糯米团?”我问朋友。

    “你还能再俗气老套一点吗?”朋友无情回道。

    “那…阿嫌如何?毕竟是被我嫌弃着长大的。(●°u°●)”

    “心疼你家鼠子一秒钟…(’へ’)”

    “哎哟,你怎么比我还紧张阿,明明是我家鼠子来着…(×_×;)”

     不再搭理严格的朋友,我专心地开始想起了名字,正好看见小家伙用屁股对着我着急地在木屑里扒拉,大概是在找原先的屯粮,没找到还很是焦虑地趴在笼边啃铁栏,彼时他十分健康,完全不似初见时的脆弱,我突然来了灵感,给朋友发:“就叫大佬,听上去就生命力顽强,能平安顺利一辈子诶。”

     姑且先不讨论我的取名能力,总之这以后就一直“大佬”“大佬”的叫了开来,直到他离开家也没有改过。

     大佬也的确“鼠如其名”,生命力特别顽强,小到感冒皮肤病上火大到湿尾脱毛弓背糖尿病他都没有过。而我还了解不多,只知道仓鼠是夜行性动物需要足够大空间饲养时,乐颠颠地不断给他换笼子,从最初的小城堡一路住到了巨猫,如果不是家庭条件有限只够放巨猫,甚至一度想买飞宝一米笼。

    也在此奉劝各位养鼠新手千万别这么做,仓鼠对于环境有很高依赖性,频繁更换饲养笼或者主粮很容易因为不适应而湿尾,这病能随时要了他们小命,我也是查了资料才知道,心中一阵后怕,同时也再次对大佬的顽强程度感到震惊。

     除了生命力顽强之外,大佬的脾气也是好到不像只仓鼠。

     接回家第三天,换粮食时爬上了我的手,不到一周躺手成功,养了一个月后,已经可以在我手上睡着,并没有咬过我更没有躲避过我的抓抱。

     每每他仰着肚皮躺在我手心睡着时,我心底总会想,真奇怪啊,明明被原主人抛弃也被同类欺压过,吃过渣粮,在面积不合适跑轮也太小的笼子里待过那么久,为什么还这么信任人类?或者说是,如此信任我。

      对此母亲曾说,这生物与我有缘,喜欢研究佛学的她总认为世间万物皆有缘,一个人走过的路落在肩头的叶片遇到的人和事都是一份缘,绝非偶然。

      我对她的信仰不予置评,听过后还语气满不在乎地同手心打盹的大佬开玩笑:“小家伙,听见了吗,咱们很有缘呢。”

      奇妙的是,大佬这时突然睁开了眼,坐起身用鼻尖在我手心里拱一拱,随即又沉沉睡去,我不禁被逗笑,心底莫名觉得他这是在回应赞同。

      之后又过了很久,每天下班回家先看看大佬,想办法给饲养笼里造景丰容,买了一堆最后也没用上的药预防他身体出问题,这些几乎成了我这个死宅除开上班以外的日常。

      那时候总以为大佬会在我们家长长久久的待下去,直到年纪老去回到吱星。

      但天不遂人愿,我家里陡生变故,甚至全家人必须离家很长一段时间,无法继续饲养照顾大佬。

      尽管诸多不舍万般不愿,堂姐依旧上门将大佬连鼠及笼的带走,交给了她联系好的朋友领养,好在那是心地善良喜爱动物也愿意为宠物花钱的人家,大佬最后依旧健健康康地活到了平均寿命才去的吱星。

       如今家里事情解决以后,我因为着实想念大佬,加之咨询过医生也建议养些活物有助于恢复心态,又生起了养仓鼠的念头。

       这次接鼠前我做足了准备,豪华巨猫拎包入住附赠精美家居,国外进口高级粮免费无限供应,间断供应可口小零食,两个完全符合侏儒体型要求的跑轮解闷玩耍,咬着牙势必为新鼠提供可称国标级富养的生活。
    
     但我依然忘不了大佬。
    
     新鼠旺财少爷是很可爱,灵活机敏“鼠性”十足——不亲人,还总是到处乱尿丢屎,那么小一只住在巨猫里,还能把笼子周围的地板搞得脏乱无比。

       我也尝试过各种驯服方法,哄骗小零食,没事尽量不打扰,垫料铺厚粮给足水及时换。可每当我靠近笼子,旺财少爷依旧躲在笼子最角落无视呼唤,除非有吃的不然绝不出现。

       真实感到难过的我忍不住跟朋友抱怨,她说这是鼠类的天性,在人家眼里我就是那个让他回忆起被奴役欺压恐惧的无毛大猩猩,没整天咬我砍我后颈就很不错了。

       她没说错,而我在国外科养大佬Erin以及贴吧前辈那里也看过相关文章,仓鼠也有不同的性格,只要能够不爬笼不啃栏杆,作息正常,对于主人的出现不太在意,就已经被驯服了。

       但我还是难过啊,总会情不自禁地将旺财少爷同大佬比较,大佬可乖多了,干净粘人不贪吃,还能在我手心睡着,连毛都那么白!(旺财少爷:你是不是智障,拿银狐和野生色比谁白?)

       总之就是大佬有千万般好,旺财少爷则在对比之下显得越发“面目可憎”起来。

       直到某天,我在清理饲养笼时看见旺财少爷四处乱尿留下的痕迹,又闻到销魂尿骚味时,脑海中对大佬的想念突然打开了开关,沮丧混着难过一同控制了情绪,突然产生了弃养旺财少爷的念头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,我其实不喜欢仓鼠。

        真喜欢仓鼠的人,他们能够接受并且尊重仓鼠的习性习惯,也了解仓鼠个体间的性格差异,不论小家伙与自己亲近与否,都一视同仁并乐此不疲地照顾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 但我做不到,我没法接受到处乱尿的旺财少爷,没法理解他吃了不认人的白眼狼尿性,为什么就是不像大佬一样信任亲近我。

        同事曾说大佬遇见我很幸运,但我想真正幸运的是我才对,在很短暂的时间里拥有过世界上最信任我,依赖我,不论我是何模样都喜欢我的大佬,在许多个濒临崩溃情绪失控的时候只要看见就感觉平稳的大佬。

        我其实不喜欢仓鼠,只是对大佬爱屋及乌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了,旺财少爷是无辜的,我不会弃养,就是心底没那么喜欢了,毕竟大佬只有一只,没了就是再也没有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大佬啊,你在吱星上混的好吗?后来吃的那么胖,应该没有再被欺压了吧?如果还会再来地球,要遇到更好的主人啊。

        非常感謝你曾出现在我生命里,谢谢,还有就是,我想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1 )

© 啊咩梨咖挪 | Powered by LOFTER